阿賢公司之前前人留下兩台N4100的NAS下來,最近才有空拿來玩看看

此台NAS參考規格如下網址:

http://tc.thecus.com/product.php?PROD_ID=17

 

 

這台色卡司NAS可以從兩個地方去看RAID狀態

1.面板

如果RAID有問題 他的狀態會從健康 變成 降級(英文)

2.登入NAS的管理介面

裡面的磁碟狀態可以看哪顆有壞軌 陣列狀態則是提醒你RAID有問題了

 

於是等到新的硬碟到了,考慮到從前是RAID 5,阿賢跟主管討論後 決定改切別的模式

由於之前是一次三顆硬碟壞軌,這台一共有4BAY,考慮到資料的安全性

我決定犧牲一半容量做RAID10

 

各RAID模式差別:
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47442

此篇就寫得很清楚了

 

一般來說,假如手上兩顆硬碟,直接RAID 1這樣安全性是最高的,壞掉其中一顆資料還會在 有N顆硬碟的話資料同時會有N份

RAID 10的話則是兩組RAID 1再合成RAID 0,這樣除非其中一組兩顆同時掛點,不然陣列可以容許各掛1顆 共2顆空間

我用了4顆1T硬碟扣掉NAS吃的系統空間 最後大概剩1.7T多 被用掉90G左右

網路上爬文有人被拿掉幾百G當系統 其實不太懂他系統是怎樣算的

我的空間是選擇EXT4模式   

 

使用心得的話:

阿賢公司的兩台NAS大概都撐了三到四年才開始有硬碟壞軌,不過使用環境是在機房裡 保持在22度左右,其中一台NAS的系統風扇其實已經NG,觀察他有時轉有時不轉,溫度會升到3X度,不過丟在機房裡,用起來也沒有當機狀況,該說耐操嗎(?)

另外其實4顆硬碟插滿的時候,跟我只插其中兩顆硬碟,裡面溫度是感覺差非常多的,這個假如在家使用 沒有24小時空調的話,我覺得溫度也是可能影響硬碟壽命很大的因素

阿賢掛硬碟的兩台NAS分別狀態是 1. 風扇是正常的 但是4BAY都插滿 掛了三顆都壞軌 當然可能是壽命到了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 另一台則是壞軌一顆 風扇有問題 本來是插三顆硬碟 空了一BAY 裡面空間就沒那麼擠

 

另一個缺點的話 則是跟我用另一台PC架的RAID 5 SERVER比起來的話 讀寫效能真的有點差,還蠻明顯的,公司大概是100人在用.

使用者很習慣直接把檔案點開 不會乖乖的存下來再開,感覺上就蠻明顯的,基本上公司的FILE SERVER我還是傾向於至少架PC

不過作為FILE SERVER沒有另外買PC及軟體的打算的話

對於小型公司是還不錯的解決方案,還有當作檔案備份用這樣是很OK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Thecus N4100 PRO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stiny0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